這一兩天跟位格友談論到小孩學樂器之事讓我有感而發的想來寫寫有關我的想法


對三個小毛頭的教育方式除了美國學校的基本課業及品德教育我會比較堅持外...


其他的我都是以比較開放的方式對待....不勉強~不逼迫! 盡量的讓他們有所發揮



對一些事我也會有"差不多先生"的觀念~像女兒們的成績~我並不要求一定要滿分或很高的分數


只要她盡力了我也就甚麼都ok...97~100分是A+...那考97分就好了ㄚ...還不是一樣都是A+


89~92 是B+那考89分就好.. 89及92的結果還不是一樣B+!!


我想說的是如果只為了那一兩分的執著而換來壓力那是很划不來的...


念書應該是要快樂學習的不是一種壓力...在女兒身上我發覺這樣的效果很好


(當老師的聽到我這一番話不曉得會不會想揍我?  )



每到中文學校聽到家長們談論著有關她們的教育想法時我總是聽聽就算


另一方面也忍不住替他們的小孩感到可憐...


其中有一位家長她只有一個女兒...本身也沒上班但她的教育方式就真的很中式


女兒在校數學不是很好~甚至還要留校一小時做輔導...她提起這情形時我還借了她教材


可以在家教女兒...結果她就過沒多久就把教材還給我~


並說女兒都不聽她的話..沒有用...反正在我聽來就是藉口一大堆...沒用心


她寧願花錢送去補習班讓別人教.....


暑假時還花了一千多塊美金送她去補習班....原因是在家會無聊....


唉!....如果用這些錢來做些家庭親子活動或出外郊遊那會有多好ㄚ?


我就是這種想法....暑假就是讓小孩完完全全的玩...這樣開學後才更會有精神去念書


在美國還送去補習班這件事對我來說是真的有點離譜更何況她還是位家庭主婦


如果是職業婦女我還能理解~~~


在美國生活但還有著東方填鴨式的想法


並不是說這種方式不好...可能適用於某些小孩但絕對不適用於我家


我想融合這東方與西方的優點來教導小孩是父母的功課~!


 


每一件事都是在聽聽別人意見後再融合自己的教養方式去尋找真正適合自己小孩的那一套方式


每個小孩適合的教養方式只有自己的母親是最了解的...也就是父母的價值觀與想法....


小孩甚麼都不懂所以這點更顯得重要~光是我的小孩三個有三種不同的個性.


我也是要常常摸索以不同的方式去教這三個小孩....



談論到學樂器一事...有興趣是很重要...因為當你累時要是沒興趣去支撐那更會學習的很痛苦


那對於父母的角色方面我的觀念是當父母的千萬不要有那種"錢砸下去就要有回收"的觀念...


看到親戚的小孩在台灣上補習班考試考不好父母便一陣責罵...


"花那麼多錢還念不好...你也認真一點" ..."你都不曉得我賺錢辛苦...都只為了繳你的補習費"


當花在責罵時的時間為甚麼不用來好好的跟小孩談一談...試著了解小孩的想法及看法


小孩子又沒開口說自己想去補習....是父母說"人家大家都去你不去就會跟不上"


就因為這原因人家這樣我們也要的心理勉強了小孩去做件她不想做的事


那又有甚麼資格去寄望她會達到父母的期望ㄋ...就只因為錢都已經付了?


小孩又沒勉強你去付這筆錢所以父母也不能這樣的期望她~~~


"不要讓小孩輸在起跑點上" 這句話聽聽就好....我從來都不當它是一回事...



每個小孩都有她的特質...父母就是小孩的伯樂...能夠發掘她的特質~進而讓他朝那發展


栽培她...行行出狀元嘛....如果父母的那傳統式的東方觀念能打破那小孩一會是很幸福的


很棒的....搞不好未來的成就是超出父母所想像的~~


做任何事學任何才藝父母的觀念價值觀及想法很重要...


我的想法是不先預設任何結果~盡我的能力在她學習的過程中適時的幫助她....


如果後來的結果並不理想那也就算了....


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這就是我所能講的....


這樣才不會壓力太大....誰叫我自己要付錢給小孩去學的ㄋ? ..活該...


不過這種方式也不是在放縱小孩...過程中如何幫助她教導她的方式就很重要


其中的拿捏沒一個標準...就是每個小孩就只有自己的父母最了解



過程中如果努力了那結果就沒甚麼好計較的了


父母"用心"以小孩的角度去設想去了解她那就會找到那平衡點


這真的很難...沒一個準則...



說這麼多只是我的一個想法....但這想法不完全是每個人可接受


我不是專家...就自己的經驗說說而已...


當父母真的很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