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裡摘下的一小把薰衣草



 


上個月到中文學校當TA(老師助理),發生了些許事件,想來分享分享


狀況一


就在開課一星期後,班上來了位緬甸華僑五歲小女孩,上課到一半,我突然有聞到一股"毒氣"飄了過來,過了沒幾秒,又來一陣毒氣,當下的我眼睛開始掃,結果就在我前面的這位小女孩竟然坐在椅子上,兩腳併合著,好像在憋尿OR​憋屎? 我便問她:要上廁所嗎? 小女孩沒反應,只是不鳥我,再問一次之後才跟我點點頭. 天啊!我有點嚇到,難道剛剛聞到的味道是在褲子上了嗎? 當下我馬上抱起她往廁所跑,結果好險,沒屎在褲子上! 但那一道道毒氣不得不讓我聯想起或許她早就大號在褲子上了~但我想說的是:五歲的孩子怎麼會連想上廁所都不會說呢?


 


狀況二


為了月底結業式上表演十二生肖的由來,老師在教室裡排演節目,也準備了十二生肖的面具,屆時表演能夠配戴上. 就在排演時,安排同學試戴面具,一位6歲要升小一的小男生卻突然大聲哭了起來,而且躲坐到桌子底下,邊踹腳邊大聲哭,當下老師與我真的有點傻眼,到底是甚麼回事呢? 接著小男生的媽媽便聽到哭聲(媽媽也是個TA),走進教室安慰這位小男生,但我所見到的是他還是一直躲在桌子底下哭,結果老師問媽媽:他是怎麼了? 媽媽說:因為他覺得是一個很醜的動物,又臭又肥….所以他不想當豬. (在旁的我一聽到真是有點??我咧臉上三條槓,在美國學校,他還是個資優班的學生呢) 於是老師就直接拿另一個面具給他,拿到面具後,沒幾秒,又開始活碰亂跳,開心得不得了,好像剛才甚麼事都沒發生過!


 


這兩則是我覺得比較誇張的狀況,五歲跟六歲的小孩應該是這樣的嗎?


還是我想太多了? 上廁所要跟老師說應該說是基本常識吧?


為什麼這位小女孩不會說呢?


六歲資優生會因為不想扮豬的這個原因而失控? 又不是真的是豬


更誇張的我是覺得媽媽的處理方式還真讓我有點不知該如何說起


我只能說這位小男生有個太好的媽媽了


要是我是他媽,我咧@#$$%他肯定是吃不完兜著走,


我的觀念是:老師說甚麼就做甚麼,你不是特別的,要跟大家一樣遵守規則


不然也能用講的,為甚麼要用哭的呢?


事後,我跟這位媽媽談話時,我也不見她覺得這有甚麼不對


對她來說好像是一件普通事,但從這點就能看出似乎教養方式再這樣下去,肯定會出問題的


再說,上課中這位小男生是位不專心的學生,坐沒坐姿,兩腳翹在椅子上


老師上課時還吃東西,媽媽不答應他某些事時,是會在街上大哭


也因為如此,媽媽常會妥協


我只能再說,每每看到這一幕


我不免又要覺得他太幸運了,因為他媽不是我…...


媽媽每天在家幫小孩複習,教新課程幫助他在資優班是好事


但要是品德是如此,那算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要是我,行為舉止態度應該遠遠勝過於資不資優吧!


書本上的聰明算甚麼,應該是學習如何待人處事比較重要


書念得再高再好,未來也不見得有好成就


但要是待人處事得宜,人際關係好,未來一定會比這些學歷高的人更有成就


 


一整個月下來,看了這些孩子的瑣碎事,(有的學生還在上課中走來走去的)


不免替他們擔心


但光是我擔心又沒用,他們的父母又不覺得是甚麼重要事


所以呢? 我的結論就是,自己管好自己的小孩就是了


其他的,沒我的事…..哈哈哈!!


在學校,我只是個TA就做到TA該做的事


對學生不能以私人情感去處理,


以上的言論只是私底下心裡的一些感想


只短短的一個月,讓我實在是對某些小孩的行為舉止很驚訝!


父母的處理反應真是讓我傻眼!!


你呢?


 


補上這段:在美這樣的孩子早已司空見慣,但我想說得是這小孩的家長是東方人,東方教育的家庭應該不是這樣,而且這是一個發生在我身邊的一個故事,親眼看到發生經過,這樣的情形讓我傻眼.讓我更佩服這些當老師的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