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歲半的大小姐,側面看來還真漂亮!!(當老媽的在老王賣瓜)


我猜照片中當時的她一定是在跟小小姐鬥嘴





讀了一位格友對小孩的零用錢運用及存錢的文章讓我也想起我家的大小姐


女兒們念的小學,基本上是沒有福利社的


之前唸的私立學校是沒有供應午餐,所以餐點及點心都是自己準備


當媽咪的可能會比較辛苦去準備餐點,但可以確定的是


至少孩子吃的東西也比較健康,我也放心


現在換到公立學校,雖然有供應午餐,但也沒有福利社可讓她們自由買東西


好還是不好呢? 我覺得好處多過於壞處吧!! 看看米國的垃圾食物~~


還是沒有的好!! 





再來,住在米國比較不像在台灣,可能親戚都住附近


再不然,即使是鄰居,也常來往,甚至有時候還能互相照應,就如家人一般


甚至在外面搗蛋做壞事,都會有另外好幾雙眼睛幫父母盯著你




小孩外出沒父母在身邊,也是家常便飯


這點就是我家女兒們回台看到時,常常會投以羨慕的眼光


"媽咪....你看!  K 都能自己走路出去雜貨店買東西"


"媽咪....你看!  她都能自己騎腳踏車回阿嬤家..."


每次聽到這些話,我都只能說:


如果你是住在台灣,也能這樣做,可是住在大蘋果裡,我怎能放心呢?


所以常常去到哪,我們都是一家人出動


上下學都是父母接送,直到最近念七年級的大小姐才偶爾自走路回家


所以常常因為這些原因,小孩似乎很少說會需要用到零用錢


甚至是不需要


不過有一件事我覺得很有趣,讓我覺得教小孩的方式似乎要常常變化


好像不是1+1就會等於2


(其實在這教小孩,我都常會被搞混,有時候會不只於1+1=2 甚至是會等於三或四) 





大小小姐剛念小學時,為了獎勵她們辛苦念書,所以只要是大考滿分


我都會給獎金鼓勵~


三四年下來,累積了不少錢


大小姐是有進沒出型的,不會亂花錢,因為她說這是她以後上大學的基金


但要是要借用,她是很慷慨




小小姐是有進,但很想出型的,會偶爾花個小錢,但也侷限於學校義賣的


支出,想跟她借錢,小額可以,大額就不行


(這兩位小姐走到哪都有父母在身邊,好像也不需要買甚麼東西)


 大致上這兩個對金錢的控制也都還好


但上個星期,大小姐說了一些話讓我覺得好像要改變一下小孩對金錢


運用的方式


上星期因為是聖誕家新年假期,所以放了幾天假


我找了一天帶她們出去逛逛


先去逛書店幾小時,買了書,然後去餐廳吃飯,接著又去玩具反斗城


買了小子的Game,一直到很晚才回到家


回到家後,孩子們都跟我說聲謝謝,但大小姐接著說


"媽咪....我覺得我們三個有點浪費你的錢"


"Why? 我們又不常常出去亂花錢,偶爾是ok...再說,重要的是你們開


心嗎?如果是開心,那就值得啦!"  我說


隔沒幾分鐘我又說:


"努力賺的錢要存起來沒錯但要是因為要存錢而喪失可以讓自己開心


的事,那也不值得!  努力賺錢有時也要犒賞自己,愛自己多一些,就是因


為平時的努力,所以你要得到你應得的,這不是揮霍!!"


這時她才點點頭微笑的離開


接著隔兩天要去上鋼琴課時,她看著我數著鋼琴課的學費


又跟我說:媽咪....每次看到你因為我們然後要去付學費,我就覺得很浪


費錢


"如果是學東西,都不算是浪費錢,如果真的這麼覺得,那就努力點,把所


學的練好這樣就不是浪費我的錢了!!"  我說


聽完後...她又是微笑的點點頭 





!! 人家是擔心小孩會亂花錢,我是擔心大小姐不太會花錢,


不會愛自己多一些


每次一想到教小孩的方式又擔心會有反效果


以前父母這樣教我們,但好像他們也根本不會以反方向再來糾正我們


 


寫到這裡,我真的詞窮了,腦袋裡的想法也因為環境不同,文化背景不同


而搞混了而不知如何形容那感覺


是灰色的,還是不清楚的朦朧呢?


我的感覺告訴我,我是知道,了解的,但就是無法明確的以文字表達


就這樣吧!! 懂我的....會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