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往大人一句的無心之話常常會造成小孩子自信心的削減


東方的我們大部分都是缺乏自信心


在西方的小孩卻是很有自信心....即使不會做的事他們也都會毫不猶豫的試一試


不管成不成功~~只想到說: I can do it!!


這種積極的態度是可嘉的!!!


 


前天在登記完小小姐學校時..我的小姑(老公的唯一住在紐約家人)


打了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到她家玩?帶寶貝們到她家游泳?


當下我被她那期待我說yes的聲音給說服了~唯一是我沒車子可開所以就請她過來載我們



基本上小姑是一位不會東家長西家短的人~老公家裡有甚麼事也都會打電話給老公商量


不會打到家裡來麻煩我~~有甚麼需要她的只要我開口她都幫忙~


這幾點是我一直都很欣賞的!!


但還是某些態度是我覺得不是很舒服的~~唉!!人是不盡完美的


尤其我們又是在不同文化下成長的~~想法不同也還說得過去


但有時她對某些事蠻不在乎的態度真的連老公也都不是很高興但基本上在人前我們是都不去談論它


保持距離我想才是大家能長久下去的方法~~



當天Luc是不太贊同我過去的但我想如果我回絕的這麼明顯那他們兄妹的感情會變不好的


(因為之前也因Luc的關係回絕了幾次)


秀逗媽雖然脾氣有時會不好但對於家人還是盡量平和處理因為終究還是家人嘛~~


不論是我的家人還是夫家的家人都一樣~~總是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


只要溝通溝通就沒問題了....沒辦法溝通的就算了~~就當作對牛彈琴~哈哈哈


這樣日子才好過~~~~~


 



 


有點偏離主題了~~~~~~~~



這天我們大家就在後院游泳池玩耍...結果小姑就說了一句話


小姑有點笑著對著我家大小姐說: xxx....妳發胖了ㄡ...妳以後長大會跟我的妹妹一樣~長的高而且胖


(我有兩個小姑....住在這的是大的小姑)


我咧@_@~~~聽了心裡真是超不爽的....可是當下我沒回得太過份我只說: 她不會的...


結果小姑也一直微笑著....


大小姐也只有以微笑回答她~~~可是當媽的我卻是很擔心這句會讓她很在意又削減他的自信心


小姑以前也曾經對大小姐說過一兩次的話...我都盡量往好的方面想


因為她真的很"客俗"(台語)我們是家人所以才會這樣說話


但那天我是真的覺得有必要再講一次嗎?而且是對著大小姐的面說


這要是陌生人說的話我一定會冷冷的說話反諷回去~


但對小姑我沒這樣做.....


後來小小姐也來跟我說小姑說她有點"大"了...."大"的意思就是胖了


(這是小小姐解釋給我聽的...她也聽得懂小姑所指的意思)


不過還好這兩個女兒已經被我訓練得很厲害了


對他人所說的話不要去在意~~因為會說這種話的人是沒大腦


後來回家後~我問大小小姐妳們聽了以後怎麼想?


大小姐說: 我才不在意她說甚麼ㄋ~因為我知道我不會讓自己變成那樣


小小姐說: 我才不會這樣...她自己還不是那麼肥~~~為什麼不說她自己


哈哈哈.....笑翻!!        小小姐說話還真毒....


不過只有等關起門來時她才會這樣說


我就順便機會教育他們....雖然是姑姑但也不要在意她說的話


好的我們就聽~不好的就當耳邊風聽了就算~因為妳有大腦


因為妳知道會不會這樣是操之在妳~~~妳知道妳不會這樣那就好了....


媽咪很高興你們的想法是正確的....


媽咪我反過來想還真感謝我小姑讓我有機會跟女兒們機會教育一下


我就邊講解: 事情發生怎麼應對是操之在妳...妳可以很有知識的回答


或選擇像沒大腦似的謾罵.......但總有一天她會看到妳不會變成她所說的那樣


她就會變鴨嘴了....做給她看比妳在跟他爭執老半天還好....


說完我又開玩笑的說: 她為甚麼不來說媽咪我? 因為她知道她比我胖


所以她不會來惹我....從第一次小姑見到我到現在我的體重一直是差不多的


媽咪我還很高興替我女兒扳回一成....看到媽媽就會知道女兒會是怎樣...


我想她應該還是要擔心她女兒....因為挑食身材一直都很瘦...對我來說是營養不良


跟我小姑小時候一樣...那長大會不會也跟媽媽一樣Xㄋ?


 


囉裡叭唆了一大堆...除了發洩一下當然也藉機會寫下來


當父母長輩說的話真的要很小心....我們當是玩笑話但小孩子不懂會記在心裡的....


萬一她在意了..她想要瘦所以節食了...那怎麼辦ㄋ?


那是不是要一輩子因為她人的話語而在意的過著日子ㄋ?


東方人的這點就非常嚴重...我深受其害...親戚鄰居的話語是關心


但有時是會成為他人的壓力進而生活的自卑而不快樂!!


我不要我女兒有這種想法及過著這種生活~~


我要他們學習著西方人的獨立~有自信心~~勇敢進取~積極的求知態度~


這樣她們將來碰到問題才會有勇氣去解決...媽咪是不能常常陪在身旁的


在女兒私立學校的一位中班老師的做法我就非常欣賞


她常常在班上要學生做任何事時她總是會說上好幾次: I CAN DO IT!!


學生聽了幾次之後就好像被催眠了一般...自然而然就會有自信心的面對任何事


有一次小小姐五歲的時候~我忘了是叫她做甚麼事但她只對我說: I can't do it!


這時大小姐聽到就回答她說: 記不記得Mrs.Gottecent 說的 I can do it ?


我就跟著幫腔著說: 對ㄚ...You can do it ~~~You can do it~~~


然後很好笑的是小小姐就笑著邊做邊念著: I can do it ...I can do it~~(一直重複著)


果然老師的這招奏效....她真的做到了~~~


小小姐還很自豪的說: I know I can do it~~


我們當然也不令嗇的給了些掌聲!!



有時小孩並不是沒辦法做到而是因為懶或不想嘗試進而喪失了她原有的潛能(能力)


只要一點點鼓勵對她們來說是大大的進步.....


雖然有時失敗了那她至少嘗試了....


只要腦海裡有積極~正面樂觀的思考能力那做任何事離成功就不遠了


秀逗媽還是在學習摸索階段~~


給所有的媽咪鼓勵...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