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天氣熱的我也只能在家當個宅女~~寶貝們也就只能玩玩電動遊戲或看電視


剛放暑假嘛~~就讓他們盡量的放鬆玩他們想要玩的


秀逗媽咪是沒甚麼規定的....只要他們分內的工作做好其他的我就給她們很大的自由~


相反的如果他們沒把分內工作做好那就失去了自由啦~~~沒電視沒電動...哈哈哈


趁著這一兩天也沒地方去所以就開始打掃起房間...整理一下小孩的制服



看到女兒們的制服彷彿讓我又回到了幾年前大小姐剛到這私立學校的第一天


可愛的她穿著學校的制服背著書包帶著她的午餐就這樣上學去


到了門口便跟媽咪我說了再見就進去教室了~~一點也不害怕反而很興奮


小小姐的第一天上學也是跟大小姐一樣...絲毫沒有任何的不安...


我很幸運兩個女兒們沒有給我任何麻煩及hard time...


那帥小子ㄋ?  我就睜大眼睛等著看會是怎樣?



一轉眼五年過去了....她們將離開了這間學校...說她們有任何的不捨嗎?


好像也沒有...反而對新學校充滿了興奮之情~~~


要是讓校長知道這情景我猜他一定會槌心肝~~哈哈哈



或許是媽咪擔心太早...現在他們只是離開學校到另一間學校就讀


但我已經想到等他們長大後是否還會在我身邊ㄋ?


大小姐現在已經十歲了.....會不會她在念大學時就離開我了ㄋ?


那將會是另一個八年就到了.....(真是想太多了...不過通常就是幾分鐘而已)



忘了是哪個時候開始有了這個"放風箏"的體悟....不過我想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一課


從女兒懂事以來我都一直把她們當大女孩看....盡量都跟他們溝通..說清楚講明白


她們那腦袋瓜雖小但卻像海綿體一樣吸收的很快...也常讓我有驚奇的感覺


對待小孩的教育方式就好像是在放風箏.....當妳在放風箏時是希望風箏飛的越高越有成就感


力量的控制與風勢影響著風箏是否放的好....拉的越緊風箏就無法高飛...一直就維持於一個高度


有所牽制無法發揮~~放的越鬆~~只見風箏越飛越高...越飛越高...甚至遇到風勢更強時風箏卻斷了線


飛到天邊消失在盡頭了....看也看不到了~~~


如果能適時的控制力道拉了一把是不是會使這風箏飛得很高而且很美麗的在天空翱翔ㄋ



小孩就好比這風箏....父母親就好比放風箏的人


小孩子是否能有所成就是否能飛的越高就在於父母親的手裡


如果父母一直擔心而無法放手那小孩怎會有自由~發揮她原本的能力ㄋ?


一直握在手中倒不如選擇放手.....讓小孩自由讓她做她想做的事


以信任代替擔心.....才能夠讓小孩盡量去飛~有信心去做她想做的事


但也不是完全的放任她....自由並不代表可以為所欲為..


在她有點偏離正常軌道時也要適當的拉一把


才不會讓他更往另一個反面方向飛去且越飛越高


甚至忘了原本的本意喪失了原有的方向


不然等到這小孩真的越矩了....迷失了~~父母此時才想要拉一把


回頭卻看不到風箏(小孩)在哪....找也找不回了


多可惜ㄚ......原本是可以很快樂的看到風箏在天空中飛翔的


放風箏的人也緊緊握著他心愛的風箏配合的很好



自由不是可以為所欲為.....父母要找到這其中的平衡點不簡單


但何嘗不也是一個與小孩的相互學習課程....然後小孩與父母彼此間找到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平衡點


親子關係才會更親密更長久~~~~



媽咪我常常也是在三個小孩三種完全不同的個性中找出適當的教養方式


但還是有很多的困難.....一個媽咪要轉變三種不同個性適當的教育方式


我只能說很難!!! 有時也會失去控制的大聲吆喝著....


但最後還是要想辦法去找出那平衡點~~讓自己別失控也讓小孩能聽話


因為小孩就是小孩.....跟他們生悶氣最後吃虧的還是媽咪


倒不如用在生氣的時間拿來想看看有甚麼招式治他們才是長久之計


"革命尚未成功~~媽咪們仍須努力"~~~~


媽咪們我們一起加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